无障碍
标       题: 关于《乌海市水资源预算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40G/2022-05115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水务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8-10 17:34:09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乌海市水资源预算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作者:水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水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出台《办法》背景

        为推进水指标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创新和改进水资源管理方式,建立取水许可、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统一预算管理机制,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逐步推行水资源预算管理。

二、政策解读

        1.什么是水资源预算管理?

        水资源预算管理是指对生产经营性单位未来的生产经营活动和相应水资源消耗进行充分、全面的预测和筹划,并通过对执行过程的监控,将实际完成情况与预算目标不断对照和分析,从而及时指导企业改善和调整水资源取用量,以合理配置水资源预算指标,盘活现存水资源,引导全市进行计划节水。

        2.水资源预算管理范围?

        全市纳入取水许可管理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和规模化的农业企业。(以下统称生产经营性单位)

        3.计划用水管理与水资源预算管理有何区别?

        管理对象:计划用水管理对象为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户;水资源预算管理对象为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工业企业和规模化的农业企业。

        水量核定依据:计划用水管理主要依据近三年实际产品单耗及用水情况计算核定计划用水量;水资源预算管理主要依据行业用水定额标准计算核定水资源预算值。

        4.全年用水执行量是计划用水下达量还是水资源预算值?

        纳入取水许可管理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和规模化的农业企业以最终下达的水资源预算值作为全年用水执行量。除工业和规模化农业以外的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户以计划用水下达量作为全年用水执行量。

        5.水资源预算需要每年都申请吗?

        是。水资源预算核算严格遵从一年一预算,一年一审核

        6.水资源预算管理的具体流程?

        1)申请:生产经营性单位在每年121-31日向乌海市水务局提出水资源预算申请。

        2)核定: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核算生产经营性单位水资源总量。

        3)核算:各区、工业园对本区域内的水资源预算情况提出修改意见。

        4)认定和下达: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各区、工业园反馈意见进行复核,复核后向各生产经营性单位下达水资源预算值。

        5)决算:每年115日前由各区、工业园区上报本辖区内各生产经营性单位上年度水资源预算执行情况,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年终决算。

        6)追加及核减:各生产经营性单位可根据实际生产和用水情况,提前一个季度向上级管理部门提出预算追加和核减申请,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实际作出追加及核减水资源预算值。

        7)二次分配:通过水资源预算管理结余的水指标可进行盟市内水指标交易。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