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水务局 关于市人大九届三次会议第138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作者:水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水务局 浏览次数:

王欣珂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黄河巴音陶亥段护岸护堤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黄河防洪工程体系现状

    随着近年国家对大江大河整治力度的加大,黄河乌海段开始根据黄河整治规划的总体布局,对境内黄河进行规模整治通过对黄河河道的治理,对遏制河岸坍塌,保护堤防安全度汛,控导河势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市黄河防洪工程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高于滩地、直接御洪水顺河而建的防洪堤,一类是控导河势、保护滩区(耕地)的河道整治工程(常见为护岸、坝垛、丁坝等工程布置形式)。截至目前,我市现状防洪工程分布情况为:防洪堤(下海勃湾至王元地段)长度9.4km下海勃湾控导工程(一至四期)6.7km、王元地控导工程21.8km以及海南区巴音陶亥控导1.2km坝垛40)、黄河内蒙古段二期防洪工程(护岸12.2km(其中巴音陶亥段3.3km、王元地段8.9km)。

    二、近年来加强黄河乌海段保护采取的主要措施

    十二五期间我市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果,主要完成了黄河乌海市段河道整治两期三段共计2.2km,完成投资1568万元(其中近期防洪工程完成21.6km,完成投资1140万元)。十三五期间,主要完成建设内容为黄河内蒙古段二期防洪工程乌海市段(河道整治长度5.6km,其中巴音陶亥段3.3km、王元地段2.3km黄河乌海市海勃湾段沿黄公路岸线防护工程(王元地段整治长度6.6km),上述工程的实施对稳定该段河势、遏制黄河淘岸态势作用明显,提高了该段防洪保安能力,为沿岸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基本保障。

  • 建议的答复意见

    结合自治区启动黄河三期防洪工程前期工作和我市十四五水利规划编制工作的契机,我局在深入调研、专题论证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将一系列关系重大的民生水利工程列入相关规划,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

    通过积极协调和大力争取,我市初步列入黄河三期及十四五规划的黄河河道治理工程长度近60km,估算总投资5.4亿元。海南区初步列入治理长度26km,其中巴音陶亥段布置工程长度8km,将前期已有工程首尾相连并在相关险段进行重点防护。具体布置情况为:在万亩滩村对2018年建设的三段3.3km护岸工程进行上延下续以及填档,布置长度5.5km;在三河村出险段落布置护岸工程2.5km。通过本期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遏制巴音陶亥段黄河淘岸塌滩态势,沿岸基础设施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设施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对接协调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争取工程早日实施并发挥效益。

    另外,在规划工程实施前,针对可能发生的黄河淘岸、洪水漫滩等险情,我们将积极争取工程维养、应急救灾等专项资金,切实做好短期内黄河沿岸险工险段除险加固、应急抢险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详细信息

总记录数:0,每页显示10条记录,当前页: 1 /1
跳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