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水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作者:水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水务局 浏览次数:

杨庆远委员:

    《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一、四水四定落实见行动

    乌海市自觉肩负起落实四水四定的政治责任,在全区12个盟市中率先印发了《乌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 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实施意见》,确定了1项用水总量指标和6项用水效率指标以及各区各行业的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的控制指标体系。同时,分地区、分行业提出节水目标和工作措施,因地制宜细化实化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重要举措,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与水资源相适应的产业发展格局,严格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实现水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双提升。

    二、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一)加强规划论证,把水资源作为前置约束条件。编制了《乌海市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乌海市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报告》《乌海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乌海市地下水资源保护规划》,查清全市水资源利用现状,分析水资源承载能力和开发利用潜力,提出了乌海市区域水资源配置方案和保护对策措施,进一步加强规划和项目建设布局的水资源论证工作,指导各工业园区完成规划水资源论证,推进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工作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促进产业结构布局规模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

    (二)严把项目准入关。项目准入阶段,市发改委和低碳产业园征求市水务局意见,市水务局依据区域用水量、用水单耗、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指标对项目用水情况进行核查,为取水许可审批提供依据。

    (三)实行计划用水管理。从严核定企业取用水计划,持续开展阶段性考核,督促企业合理合规取用水。对于企业取用水不符合下达计划的,一次性核减10%的水指标,倒逼企业全面节约用水。

    (四)实行用水定额管理。印发实施了《乌海市用水定额管理办法(实行)》并开展宣传,联合农牧局、工信局印发了《乌海市农牧业用水定额》《乌海市工业用水定额》,对农业用水、工业用水实行定额管理。

    三、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我市通过加强水行政执法严管用水、强化行业监管合理分水、挖掘非常规水源潜力统筹配水等方式,用好每一滴水,着力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一是严格水行政执法。按照国家、自治区涉水相关法律法规,深入推进依法治水,强化水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加大违规取水用水行为查处力度,结合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开展举一反三自查工作。切实落实属地水行政管理部门职责,促进水行政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用水行业监管。建立各部门优化管水控水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区域和行业用水,全面推进深度节水控水。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指导,深度实施工业节水减排、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大力开展城乡节水降损、坚定坚持生态绿化量水而行,全境全域全面开展节水行动。

    三是挖掘非常规水源潜力。十四五期间,乌海市以加强再生水利用配置为重点,以三区一园多点为依托,创新配置方式、完善产输设施,形成激励补偿机制,再生水利用率持续提高,到2023年全市污水收集效能显著提升,再生水利用率达到90%,配置率达到100%。推动海南区巴音陶亥非常规水利用项目和乌达区微咸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预计可解决用水指标2200万立方米,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海南区巴音陶亥非常规水利用项目管线已全部进场,已具备供水条件,可为乌海市低碳产业园在建重大项目解决水指标。

    四、深化用水制度改革

    (一)完善水资源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建立节水控水长效机制,印发实施《乌海市水资源预算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乌海市用水定额管理办法(试行)》《水权流转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乌海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近期印发实施。我市已将《乌海市节约用水条例》纳入第十届人大立法建议,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向政府相关部门及公众征求意见建议,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条例内容,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破解水难题、保障水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建立水价机制。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水价制度;城镇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用水计量设施维护,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计量设施安装工作,为农业用水量的计量工作打下基础,通过对典型灌区现场调研,推算亩均用水量,建立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五、积极开展节水技术改造

    (一)推进工业节水攻坚。率先推动火电行业实施湿冷改空冷技术改造,经过在我市火电行业开展调研,形成《关于我市电厂空冷改造项目可行性调研报告》,分析测算节水潜力,预计可节水1600万立方米,正在起草《关于推进火电节水控水行动方案》,近期报市政府审议印发;盘活水资源存量,工业和规模以上农业企业试行取用水预算管理制度,通过节水改造并实施水权流转,可从现有企业中整合批而未用的闲置黄河水指标184万立方米,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全力保障乌海市产业转型升级。

    (二)推进农业节水增效2022年开工建设乌达区1.43万亩农业节水灌溉工程,预计节水287万立方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70%,预计7月底投入使用。组织海南区政府、市农牧局、有关企业研究海南区农业节水项目的可实施性。

    (三)降低城市管网漏损。加大供水管网建设改造项目建设力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小区内老旧供水管道实施改造。为减少管网跑冒滴漏现象,排除管网安全隐患,各供水企业不断加强管网排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2021年乌海市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4.7公里,2021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达到9.07%

    六、多措并举宣传水资源,促进节水意识入人心

    不断加强节水宣传力度,提升全民节水意识,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引领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一是推动乌海节水专栏建设。抓住宣传主阵地,定期报道乌海有关节水方面的大事件,将全民节水工作与乌海广播电视台、乌海日报等传统媒体渠道和乌海市融媒体中心等新媒体报道深度融合,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主题加强节水宣传的吸引力和传播力。

    二是开展乌海干部节水授课。发挥干部主渠道,全面提升乌海市全体干部节水意识,将水资源节约课程纳入乌海市委党校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教学计划,由各级领导干部引导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将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统一到思想上、认识上和行动上。

    三是发挥乌海公众宣传力量。借助公共主场馆,在乌海市科技馆、乌海市书法艺术馆、乌海市青少年创意园、机场车站等公共服务平台,播放节水专题宣传片。加强乌海市各部门节水宣传力度,推动全领域开展节水宣传,做好节水进园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等相关工作。

    七、加强水资源保护

    我市积极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着力推进流域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202215月,国控考核断面下海勃湾断面水质为类,都思兔河入黄口断面水质为类(扣除氟化物),水功能区达标率100%,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

    一是持续推进跨界流域联防联治。20224月,我市与石嘴山市首次就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治签订了《黄河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治合作协议》,建立了协商机制、研判预警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强了协同处置能力,合力推进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二是全面推进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监管工作。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利用协同监管平台,结合监测数据及现场检查,严肃查处无证排污、超标排污、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202214月,全市涉水重点排污单位达标率为98.2%

    三是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按照《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继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配合生态环境部专家完成我市疑似排口点位三级排查;同时,加强对现有入河排污口的日常监管,每月开展巡查、监测,截至目前,全市已登记的5个入河排污口均未排水。

    八、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一是科学配置水资源,对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进行科学评估,落实规划水资源论证和水资源区域评估制度,加强水资源用途管控。二是推动节水攻坚,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完善计量设施建设,指导调整种植结构。三是加快推动乌达区微咸水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保障重点项目用水。四是积极推动《乌海市节约用水条例》立法进程,进一步明确生产、农业、生活和生态领域节水措施,切实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五是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年内举办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层次论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详细信息

总记录数:0,每页显示10条记录,当前页: 1 /1
跳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