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水务局 关于市政协十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3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作者:水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政务公开 浏览次数:

【办理结果:A】

农工党市委会委员:

   《关于高效利用水资源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以全面深化河长制为抓手,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深度节水控水见行动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方针,印发实施《乌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以一个总量、六个效率为核心的四水四定目标体系,把水资源总量目标和强度指标分解到各区、各行业,通过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推动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双提升。配套制定《乌海市十四五建设节水型社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从全面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生态量水而行和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职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二是在重点领域,实施节水工程。一是工业领域,以火电、焦化等高耗水项目节水工程为重点,推动已建项目开展节水改造焦化整合后,要求新建项目采用干法熄焦工艺生产;火电行业“关小建大”后,要求新建项目采用空冷技术。二是农业领域,计划完成3万亩农业高效节水改造,已开工建设乌达区1.43万亩农业节水灌溉工程。

    二、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用法制手段推进水资源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

   (一)深化用水制度改革

    一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水资源利用效益和效率不断提升。二是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制度,将节水评价作为水资源论证报告的必要章节。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高耗水项目审批、备案和核准,高耗水行业满足领跑定额标准。新上项目再生水利用率要求达到80%以上。三是在全区率先出台《乌海市水资源预算管理实施方案》《乌海市用水定额管理办法》《乌海市水权流转工作实施办法》《乌海市农业水价超定额累进加价管理办法》《乌海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发布全区第一部《乌海市水资源(2020-2022年)》白皮书,被自治区作为典型推广,为相关盟市水资源高效利用提供了借鉴。乌海市水权交易案例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辅导读本》。四是颁布实施《乌海市节约用水条例》,为我市推进“取、供、用、节、管、排”全链条节水提供了法治保障对于实现我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深化推动取供用排全链条节水,优化构建节约用水配套制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加强水资源保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加强地下水保护方面:一是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地下水保护和管理条例》和《乌海市地下水保护条例》,加强地下水保护工作,科学合理利用地下水,防治地下水污染,保障生态安全。从严地下水监管,定期通报全市水位变化情况,不断强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统筹“节、控、换、补、管”措施,巩固治理成效,现乌达区地下水位已上升超2米,海勃湾区、海南区地下水位在稳定区间内。二是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做好饮用水水源地水资源监督管理工作,海勃湾区2国家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乌达区、海南区各2市级饮用水水源地考核评估均为优秀等次。2022年关停地下水井49眼,地下水主要用于生活领域,逐步从生产、生态领域退出。

    强化地表水管理方面: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加强沿黄取水口监管。将全市52个沿黄取水口统一纳入计划管理。2022年,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三区农业用黄河水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实现农业用水不超载目标。全面推进沿黄取水口计量设施全覆盖整合后的泵站加装实时在线监控保护地表水水质。2022已登记的5个入河排污口未排污水,国控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自治区考核要求。

   (三)推进水权与水价改革

    一是水价方面,居民用水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农业用水执行《乌海市农业水价超定额累进加价管理办法》二是水权交易方面,积极与中国水权交易所联系,乌海市率先在自治区建设地级市水权交易电子平台,促进水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为推动全市水权交易工作提供了一定的经验与做法,为建成全国统一的用水权市场贡献力量。

    三、开源节流、多措并举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

    坚持开源和节流并举,用活用好现有水资源。一是开好源。通过跨盟市水权转让等方式,累计争取到工业用黄河水指标0.45亿立方米,工业用黄河地表水实现较大突破,为近80余家工业企业解决了用水问题。推进非常规水开发利用,2022用非常规水0.33亿立方米二是节好流。严格用水定额管理,2022年以来新上项目全部达到领跑定额标准。要求焦化行业新建项目采用干法熄焦工艺生产,要求发电行业新建项目采用空冷技术。推动农业节水增效,严控农业灌溉面积,灌溉总面积从2020年的13.26万亩减少到202512.13万亩,压减10%;优化调整种植结构,重点发展葡萄、设施蔬菜等用水定额较低的农作物;推动农业节水灌溉,计划完成3万亩农业高效节水改造,可节水500万立方米,其中2022年已开工建设乌达区1.43万亩农业节水灌溉工程,节水287万立方米。生态绿化量水而行,合理布局生态绿化种植结构积极推广生态灌溉节水技术在滨河区推行生态绿化智能节水灌溉,可节水40%左右。大力开展城乡节水降损,依托城市更新工作,完善城市管网建设累计完成16.8公里供水管网改造,有效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三是用好水。科学调度、动态调配闲置水资源,2022组织23家企业进行水权短期交易16次,累计交易343.4万立方米,有效盘活水资源存量,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近三年,累计实施水权短期交易51笔,占内蒙古短期交易的50%以上,走到了自治区前列。

    四、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宣传

    开展2023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累计覆盖10万余人次。通过打造节水主题宣传街、参加黄河保护法网络答题活动第三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开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党日活动、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播传播行春季活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2023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启动仪式直播连线活动、六进宣传活动等,在乌海新闻《乌海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水利报》等宣传媒体报道和发布宣传文章24篇,广泛的营造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宣传氛围。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郑永军

联系人:刘艳玲

联系电话:15147329484

 

 

                                                                                                                            202365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详细信息

总记录数:0,每页显示10条记录,当前页: 1 /1
跳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