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政务公开 浏览次数:

  乌海市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乌海市有关规定,乌海市水务局编制完成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统计表。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乌海市水务局门户网站(http://shuiwuju.wuha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乌海市水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473-6990851,电子邮箱:whsswjbgs@163.com)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

  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及时、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

  我局结合实际,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网公开事项,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并按照制度规范化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包括《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

  (四)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1.严格信息上网发布流程。发布到部门网站的信息,均按照我局《乌海市水务局信息发布及公开工作制度》规定,经科室(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严格审批,填写《乌海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核表》,确保发布的信息合规合法。

  2.加强网站运营监管。一是实行读网制度。制定印发了《乌海市水务局门户网站读网制度》,要求各二级单位每天安排专人随时监控网站情况,发现网站或页面信息异常,马上通知相关人员处理、修正和恢复,保障了我局门户网站正常运行。二是及时安装防御补丁。2018年,接到市网信办关于勒索病毒、Apache Struts 2漏洞等预防通知后,我局指定专人对全部计算机进行检查并安装漏洞补丁,保证了重要办公文档和数据的安全。

  3.以考核强化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在局系统开展的半年、年度重点工作考核中,都将政务公开工作列为了重点工作任务,对各科室、二级单位进行了考核,不断优化政务公开工作。

  4.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梳理调整了《乌海市水务局权责清单》,在市政府和水务局网站进行了公示,同时在局网站公示了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建立“双随机一公开”企业及执法抽查人员名库,梳理随机抽查事项12项,在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推进行政执法权力公开;在局门户网站设置了“三公经费”专栏并及时进行财政预决算公开。

  5.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我局在门户网站转载、公布了河长制、水土保持等政策法规便于网民查阅了解;2018年,提请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黄河防凌工作会议、全市河长会议暨防凌工作会议、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河长制、防凌、农业水价改革决策精神,安排我市具体工作,并及时在网站发布了会议信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开展了水利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年累计回应办“12345”市民服务热线案件77件,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集中整治工作及“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在局办公楼一楼设置了举报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五)宣传培训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增强职工保密意识,8月份,我局邀请市国家保密局讲师刘朋开展了“做好新形式下保密工作”专题培训,增强职工保密法制观念,引导职工树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9月份,我局按照要求积极选派1名业务骨干人员参加了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通过培训,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

  1.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2018年,我局在市水务局网站公开发布深化水利改革、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等各类政府信息270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42条。

  2.通过查阅场所公开。我局审批办印制了《审批及公共服务项目办理服务指南》,置于窗口醒目位置便于查询,审批受理事项及办结事项均在政务大厅进行公布。2018年,审批办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28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办结40件;取水许可审批办结86件;非防洪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办结2件。

  3.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10月份,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就水资源保护和资产确权登记等工作进行了解读。

  4.通过开展水法宣传活动公开。2018年3月19日,市水务局志愿服务队深入海南区工业园区开展水情教育宣讲活动,向各企业宣讲了水土保持、节约用水、水行政许可等有关政策知识,共发放《节约用水手册》、《乌海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100余份,接受咨询1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水法治观念;3月22—28日,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我局组织系统职工在公园南门开展了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介绍了水法律法规、山洪灾害防御、水土保持等相关政策;8月底,结合“扶贫日”宣传活动,市水务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日宣传活动,宣传了饮水安全政策知识,提高安全饮用水意识,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

  (二)查阅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通过政务大厅局审批办查阅政府信息约300余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12000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不存在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2018年10—11月,我局收到“办理取水许可审批”、“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等咨询4项,均按要求及时进行了答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

  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为公众获取水利信息提供便利。二是围绕水资源管理、河长制等重点领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涉水重要政策解读工作。

  附件:2018年度乌海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2019年2月18日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详细信息

总记录数:0,每页显示10条记录,当前页: 1 /1
跳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