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水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作者:水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内政办发〔2011〕28号)的要求,将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承办人具体抓。政府信息上网发布须经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严格审批;政务网络公开工作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每年更新编制一次《乌海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乌海市水务局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乌海市水务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乌海市水务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工》、《乌海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制度》、《乌海市水务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乌海市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乌海市水务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截止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1年乌海市水务局在做好政策法规、涉水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办理程序、机构设置、联系电话、直属单位简介及业务范围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动态等水务热点、难点事件的发布,及时向社会公开全市水务发展动态,不断增大信息量和覆盖面,以方便人民了解水务各项工作。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其中组织机构信息4条,法规规章18条,工作动态57条,行政职权18条,应急管理5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乌海市水务信息网”下设15个子栏目,分别是:组织机构、法规规章、领导动态、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规划信息、统计信息、行政职权、应急管理、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其他信息、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市民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子栏目可以查阅市水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乌海市水务局指定市水务局办公室和行政审批大厅水务局审批办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2011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0人次、借阅文件0件。

3.新闻发布会

2011年我局未举行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无申请公开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因没有收到申请,无申请处理情况。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乌海市水务局受理窗口共接件13件。取水许可事项3件,不予受理办结2件。水土保持事项2件,办结。咨询服务事项8件,其中准予许可不出证办结7件,不予受理1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1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公共事务公开的业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政府加大统一培训的力度,对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

二是由于政务审批集中到行政大厅,大部分群众还不习惯、不熟悉办事程序和相关工作的业务流程,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三是政务公开、公共事务还存在不完善、不具体的地方,对主动公开的内容、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以及行政审批管理还从在理解不全面,工作不到位的情况,需要下一步认真解决。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主要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改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软环境建设共同推进,按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方法。

二是进一步规范、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再清理、再规范,及时跟踪报道最新水务工作动态,建立健全信息内容保障    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水务信息网站建设,合理调整网站内容框架,充实网站内容,为公众提供最大的便利。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详细信息

总记录数:0,每页显示10条记录,当前页: 1 /1
跳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