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水务局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作者:水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是加强人员配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承办人具体抓。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上网发布程序,信息要逐级经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严格审批后才可发布。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为兼职工作人员。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集中开展了“信息工作培训学习会”,局机关及局属7个二级单位8个信息工作人员参会。会上,学习了市委、市政府有关公文格式等信息报送要求,同时,局领导要求各单位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保证报送信息质量。

三是完善规章制度。如《乌海市水务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乌海市水务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工》、《乌海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制度》、《乌海市水务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乌海市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乌海市水务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并出台了《水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稽查制度》、《水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水行政执法人员廉洁自律责任制》、《重大水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水行政处罚标准实施办法》、《水行政执法公示制》、《水行政执法责任制考评办法》及行政审批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乌海市水务局在做好政策法规、涉水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机构设置、联系电话、直属单位简介及业务范围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动态等水务热点、难点事件的发布,及时向社会公开全市水务发展动态,不断增大信息量和覆盖面,以方便人民了解水务各项工作。我局主动清理、公开历史政府信息至2013年。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审批大厅及时更新审批事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条,其中,法规文件类6条、行政职责类133条、业务动态55条、其他信息27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和渠道建设情况

(一)互联网门户网站

“乌海市水务信息网”下设15个子栏目,分别是:组织机构、法规规章、领导动态、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规划信息、统计信息、行政职权、应急管理、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其他信息、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市民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子栏目可以查阅市水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2013年共公布信息71条,全年专栏访问量45000人次。

(二)公共查阅点

乌海市水务局指定市水务局办公室和行政审批大厅水务局审批办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    2013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7人次。

(三)政府服务中心大厅审批办窗口

我局审批办所有审批受理事项均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公示。2013年,我局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和事项审批流程,本着简化办事程序、高效快捷的办事原则,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由原来的13项降到现在的6项,分别为:行政许可事项为取水许可证核发(包括验收、年度审验),取水权有偿转让审批;非行政许可事项为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审批、验收,计划用水量审批,水利基建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为水资源费、水土流失防治费、水土保持补偿费,此三项收费保留。

2013年,共接件受理事项123件,申请事项均按程序办理。其中,咨询服务事项17件、计划用水量审批共受理52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21件、取水许可证核发(换证)15件、水土保持方案审批17件、水土保持方案验收2件。所有办结事项均在政务大厅审批办窗口公示。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3年度无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公正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尤其是在行政审批工作中还存在要求不严格的现象。为此,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公开内容。做到形式公开与内容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二是完善公开程序。从注重结果公开向办事过程公开进行深化。三是拓展公开形式。从传统的公开栏、公开办事指南等形式公开向网上公开拓展,逐步扩大网上查询、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促进水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的开展。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详细信息

总记录数:0,每页显示10条记录,当前页: 1 /1
跳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