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水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3日 作者:水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乌政公办〔2015〕7号)要求,我局就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梳理总结,现汇报如下: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一)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工作。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公开行政的原则,我局依据各类涉水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工作。2014年年底完成了行政许可项目清单梳理工作,2015年至今,组织开展除行政许可外的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工作。经过多轮修改,现已全面完成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奖励、行政征收、行政监督检查等各类行政权力在内的147项清单梳理上报工作,并通过市法制办的审核。其中,行政许可类8项,行政处罚类110项,行政强制措施类1项,行政强制执行类10项,行政奖励类1项,行政征收类2项,行政监督检查类13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将确定的行政权利项目在市政府和水务局网站进行了公示。

(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工作。6月初,按照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和确认工作的通知》(乌海政办发〔2015〕20号)要求,完成了水务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汇总表》、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委托依据目录以及机构编制文件报送工作,并在部门网站进行了公示。

(三)行政审批公开工作情况。我局审批办所有审批受理事项均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公示,申请事项均按程序办理,办结事项均在政务大厅公布。截至目前,审批办共受理事项136件,其中咨询服务事项9件、计划用水量审批114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1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审批8件、水土保持方案验收4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我们印制了审批及公共服务项目办理“服务指南”,并置于窗口方便群众查询。审批的各项内容和相关要求也都在市水务局网站和本单位公示栏上进行了公开。

审批办主任由分管副局长担任,审批办副主任专职负责大厅具体工作,不承担单位其他内设科室其他工作;我局所承担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全部到审批办集中受理、初审、办理、办结、出证、取件等,并且在中心使用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办件无超时现象;我局在入驻大厅时就已刻制审批专用章,并在审批工作中统一使用审批专用章;我局收费事项全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缴费;入驻大厅人员能长期保持稳定,都能按照政务服务中心的规定在岗办公,并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单位分管领导也会按期进行巡视和指导。窗口人员工作中能够做到礼貌热情、使用文明用语,对办事人的询问做到有问必答,准确、具体、耐心。

二、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方面

(一)国家重要政策解读。2015年,为落实国家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我局提交市政府印发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乌海政发〔2015〕23号);修订了《乌海市水资源管理办法》(乌海政办发〔2015〕23号)和《乌海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乌海政办发〔2015〕24号);制定了取水许可技术审查细则,进一步规范审批制度。

(二)积极开展水法宣传活动。3月22—28日,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我局组织职工50余人,开展了以“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制作宣传展板6块,向群众发放水利法律法规、节约用水、防洪防汛知识手册2000余册,发放传单10000余份,节水宣传标语贴画1000张,悬挂宣传标语5条。活动中,就我市水资源管理、水政执法、水土保持现状以及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使广大群众认识了解水务管理和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不间断播放涉水重要法律法规录音,利用街头LED广告屏幕播放宣传视频,收到了良好效果。

此外,我局组织人员深入乌达区、海南区、工业园区及工矿企业进行流动宣传,并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短信等形式,围绕“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加强法治水利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及水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进行持续的专题宣传活动。

三、制度机制建设方面

为规范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目录、范围、内容、程序和发布格式,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公开,我们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工》、《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水行政执法方面,出台了《水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稽查制度》、《水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水行政执法人员廉洁自律责任制》、《重大水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水行政处罚标准实施办法》、《水行政执法公示制》、《水行政执法责任制考评办法》及行政审批等制度。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5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部门网站运行情况。“乌海市水务信息网”是我局的部门门户网站,我局机构设置职能、规范性文件、政务工作等信息已在网站公开。市民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子栏目可以查阅市水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我局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等工作。截至12月10日,市水务局门户网站2015年度共发布《水务信息》170篇。按照我局《公共信息网络发布信息工作制度》规定,发布信息均经科室(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严格审批,填写《乌海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核表》,确保发布的信息合规合法。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以及答复工作均开展顺利。

(二)“12345智慧乌海”案卷办理情况。2015年我局累计受理包括事务咨询、监督投诉和非紧急求助等各类诉求18件,均及时予以答复办结。

六、组织保障方面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事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机关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并配备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等网络公开工作。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为此,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公开内容。做到形式公开与内容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二是完善公开程序。从注重结果公开向办事过程公开进行深化。三是拓展公开形式。从传统的公开栏、公开办事指南等形式公开向网上公开拓展,逐步扩大网上查询、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促进水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的开展。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详细信息

总记录数:0,每页显示10条记录,当前页: 1 /1
跳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