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水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作者:水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更新年报。我局编制了《乌海市水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及时在网站进行了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我局在市水务局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35条(其中包括规范性文件2个,分别是《乌海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乌海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微信公开政务信息18条。

(三)预决算公开。水务局网站在政务公开版块,设置了“三公经费”专栏及时进行财政预决算公开,对全系统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进行了公开。

(四)回应解读情况。一是热点回应。水务局网站设置了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设置了留言咨询版块,公开了局长信箱,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新闻发布。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配合市农牧业局通过人大问询等形式对我市“菜篮子工程”及饮水安全进行了解读。三是“12345”市民服务热线案卷办理情况。2017年,我局累计受理包括事务咨询、监督投诉及非紧急求助等各类诉求共44件,均及时予以答复办结。四是政策解读。水务局网站设置了政策法规解读版块,对国家、自治区、乌海市的水务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解读,持续更新“水利部财务司吴文庆司长解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试行)》”、“水资源司石秋池副司长解读水利部《水功能监督管理办法》”、自治区财政厅、地税局、水利厅解读我区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政策等相关解读。2017年,共解读政策7条。五是公众参与。乌海市水务局开通微信政务公众号,设置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热点链接等子栏目进行政务公开,方便公众查阅了解。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栏目信息。市水务局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拥有网上下载和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表的功能。二是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内容规范。2017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落实乌海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是及时向档案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交送主动公开的现行文件。2017年2月,按照《乌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向政务公开查阅场所报送现行文件的通知要求》,我局将2015年和2016年的现行文件进行集中整理报送。

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对市水务局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执法主体清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通过市法制办审核后,在市政府和水务局网站进行了公示,进一步规范水行政执法。制定了《水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对各科室、二级单位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明确,并公布了责任人名单,进一步推动水利行政管理信用体系建设。

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示乌海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在征求社会意见后,我局于9月15日在乌海市水务局网站公示《乌海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同时,配合市环保局、住建委及卫计委做好相关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其中,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由市环保局负责,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工作由住建委及卫计委负责。

四是完善了财政资金、扶贫工作、重大项目建设等分栏内容,并及时发布更新相关信息,运行情况良好。

五、组织领导及机构、制度建设

(一)健全组织机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在水务局网站上进行公开,确保政务工作有效开展。2017年,水务局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政务公开下一步推进工作。二是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工作,并配备2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网站维护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我局将审批办及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二)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半年度、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评估。2017年,我局在开展的上半年、年终重点工作考核中,都将政务公开工作列为了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考核。年度考核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局属各单位目标任务,分值权重为4%。

(三)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为进一步规范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网公开事项,使我局政务工作实现公开透明,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包括《乌海市水务局信息发布及公开工作制度》、《乌海市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通过完善保密审查制度,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泄密行为发生。同时,我局在水务局网站上发布了《乌海市水务局政务公开指南》,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进一步促进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健康、安全、高效、稳定运行,我局制定了《乌海市水务局网站监测管理制度》、《乌海市水务局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7年参加并组织了3次政务公开培训,培训98人次。2017年9月,我局按照要求积极选派1名业务骨干人员参加了全市属地政务网站和新媒体整改工作推进会。11月1日—2日,我局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及公文写作专题培训,邀请了乌海市职业技术学院讲师就信息撰写、政务公开工作做了专题培训。11月15日,局分管领导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务公开暨业务工作培训会,并对政务公开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七、实体、网上办事大厅情况

(一)政务服务制度。一是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制度和流程,及时在网上更新取水权有偿转让审批流程图及服务指南、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查流程图等政务服务指南流程。二是规范权力、责任清单。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了除行政许可外的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工作,形成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145项行政权力清单,并通过市法制办审核,在市政府和水务局网站进行了公示。三是多方式推进审批事项公开,提升服务水平。为方便群众查询办理审批事项,印制了《乌海市水务局行政审批事项便民卡》,置于窗口醒目位置以便查询。

(二)实体办事大厅情况。我局承担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由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办集中受理,审批受理事项及办结事项均在政务大厅进行公布。2017年,审批办共受理事项163件,其中计划用水量审批122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审批2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审批21件,水土保持设施验收7件,取水许可审批11件。审批办严格按照乌海市水务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安排完成日常各种审批事项,情况管理运行状况良好。

(三)网上政务平台。水务局网站公开网上办事指南设置市民服务热线板块,方便民众进行问题反馈。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由于信息审批的程序还不够简洁,导致一些信息发布延时。二是信息的质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优化信息审批程序,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二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提高信息的质量,满足不同层面对政府水务信息的需求。

  乌海市水务局

2018年3月29日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详细信息

总记录数:0,每页显示10条记录,当前页: 1 /1
跳转至